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政务公开
Public affairs

政策法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11
MAR
2024
林业种质资源 绿水青山源泉
来源:成都市林草种苗站  作者:成都市林草种苗站  2024-03-11  246次阅读
  


Q什么是种质资源?

A种质资源又称遗传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对种质资源释义:种质资源是指选育植物新品种的基础材料,包括各种植物的栽培种、野生种的繁殖材料以及利用上述繁殖材料人工创造的各种植物的遗传材料。

Q种质资源有什么用?

A上面说了种质资源是遗传资源,其实除了遗传,它还有别的作用呢。它是培育新品种的物质基础。有了理想的种质资源,才能利用新技术培育出新的品种。没有种质资源作基础,再先进的育种技术和保障条件,也不能凭空育出新的品种来。种质资源还为物种的起源、进化等理论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物质依据。

Q为什么要保护种质资源?

A种质资源是种业发展的基石!无论是事关我们温饱的粮食还是改善我们环境的植物,种质资源是我们国家战略性资源,事关种业振兴全局。
【种质资源引进与流失典型案例】20世纪50年代,美国14个州大面积发生大豆孢囊线虫病,大豆生产几乎面临绝收,美国科学家将中国"北京小黑豆"的抗病基因转育到当地栽培大豆中,育成了新的高产抗病品种,成功拯救了美国的大豆产业。美国孟山都公司从收集自我国的一份野生大豆资源中发掘出高产QTL,并将与此相关的64项内容在101个国家申请了专利保护,从而以此制约他国,维护其市场竞争力,这即是所谓"种中国大豆,侵美国权"的缘由。这对美而言是资源引进带来的收益,但对我国而言更是资源流失所带来的损失。
类似的案例还有:猕猴桃、富士苹果等等。可见保护好种质资源何等重要!

Q如何利用种质资源?

A要按照《种子法》《北京市种子条例》明确的保护种质资源基础上,坚持基础性、公益性定位,遵循保护优先、高效利用,政府支持、多元参与的原则。要合理、高效的利用好林业植物种质资源,一是要把优异种质资源性状挖掘出来。摸清家底,掌握基础数据,充分挖掘优异种质资源。二是要把优异种质资源共享起来。优异的种质资源只有流动起来、共享起来,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三是要把优异的种质资源开发出来。组织开展优异资源的展示推介,讲好种质资源故事,鼓励优良乡土品种申请地理标志产品和重要林业文化遗产。

Q关于种质资源有哪些违法行为?

A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八条规定 国家依法保护种质资源,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和破坏种质资源。
禁止采集或者采伐国家重点保护的天然种质资源。因科研等特殊情况需要采集或者采伐的,应当经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农业农村、林业草原主管部门批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十一条规定 国家对种质资源享有主权。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境外提供种质资源,或者与境外机构、个人开展合作研究利用种质资源的,应当报国务院农业农村、林业草原主管部门批准,并同时提交国家共享惠益的方案。
《北京市种子条例》第十条明确 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应当坚持基础性、公益性定位,遵循保护优先、高效利用,政府支持、多元参与的原则。
《北京市种子条例》第十二条规定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和破坏种质资源。未经批准不得擅自采集或者采伐列入目录的天然种质资源;
【如何处罚】
侵占、破坏,擅自采集、采伐国家重点保护种质资源的:没收种质资源和违法所得,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违规涉境外提供、引进,合作研究利用种质资源的:没收种质资源和违法所得,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未经批准擅自采集、采伐本市天然种质资源的:没收种质资源和违法所得,处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网站建设:呼啸网络 蜀ICP备19029800号-1
网站访问量:1838368 当前在线:${onlineuser}人
用QQ咨询
028-87717165